2011年6月8日 星期三

獲JPA海外獎學金‧不回國服務‧195人將被控

(吉隆坡6-6-2011日訊)首相署部長拿督斯里納茲里說,從2000年至今年5月31日,總共有500名獲得公共服務局(JPA)海外獎學金的學生不願回國服務,總檢查署將根據庭令對其中的195人採取法律行動。
他說,在500宗個案中,只有160宗已獲得解決,包括學生最終願意回國服務、分期攤還所獲獎學金數額或還清所有款項。
“另外,還有145宗個案,我們已發出追討信或已進行法庭程序,以對獲得獎學金的學生及擔保人採取法律行動。”
他今日在新聞發佈會上指出,在這145宗個案,其中有97人是醫學系、5人是藥劑系、26人是工程系、3人是牙醫系、1人是化學系、6人是會計、2人是法律系、1人是商業管理系及其他科系有4人。
詢及違反公共服務局(JPA)海外獎學金條約者,除了攤還獎學金數額,要須攤還多少巴仙的利息,納茲里說,這有賴於法庭的判決,而一般上是每年8%的利息。
他說,政府將研究更嚴厲的行動,以對付獲得JPA海外獎學金,而不願回國服務的學生。
另外,首相署副部長拿督劉偉強受詢時向星洲日報說,不回國服務的學生被控法庭後,法庭可以發出凍結其戶頭和財產的庭令,以確保被告攤還所獲獎學金數額及利息。
“若有關被告戶頭沒有錢,就拍賣其產業;若其產業也無法攤還獎學金數額和利息,有關被告將被申報進入窮籍。”
“他們仍然可以與公共服務局協商,如分期攤還獎學金數額和利息,或最終選擇回國服務。”
他勸請那些有不願回國服務念頭的學生不要申請JPA獎學金,以把機會留給願意回國服務的學生。

(霹靂‧怡保7-6-2011日訊)馬華總會長拿督斯里蔡細歷說,馬華最近已向正副首相要求,檢討把醫學系和藥劑系視作迫切的科系,因為馬華擔心未來5年大馬將面對醫生和藥劑師過剩問題。
他說,如果政府不採取行動,會出現醫生過多情況,巴生河流域的政府醫院已出現這種不健康的現象。
他今晚在怡保文冬與怡保西區印裔非政府組織對話後說,現在大馬每年裁培出超過4千名醫學系畢業生,而國內的醫院每年只有2千至2千500個見習醫生的名額,試問那些多出來的畢業生要到哪裡去臨床實習?如果他們沒有實習兩年,就不能當正式醫生。
他建議優秀生不要只是放眼醫學系和藥劑系,因為還有許多科系是具有發展潛能。
另外,蔡細歷說,馬華支持政府採取法律行動,對付拿政府獎學金到海外深造後不回國的學生。
他說,從2000至2010年,這些學生就有多達500人,而在這些學生當中,許多是就讀醫學系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