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

不如意事十之八九

一位旅客在旅途中听到路边传来一阵悠扬悦耳伪歌声,像秋日的晴空一样明朗,又像夏日的泉水一样甘甜。旅客于是向着歌声的来处走,终于找到了歌者。歌者微笑着接待那位旅客,并请他到家中小坐品茗。

旅客于是问:“先生,从你的歌声听来,你的心间充满快乐自在。是不是你的事业和家庭都很美满,很如意?农活的收成也很好? 好像你没有经历什么挫折或不顺心的事。 烦恼和忧愁都没有叩过你的家门呢!”

歌者摇了摇头,说:“不,你错了,其实就在今天早上,我还丢了一匹马呢,那是我唯一的一匹马。”

“唯一的一匹马都丢了,那你还能唱歌?”

“我当然要唱了。你试想想:我已失去了心爱的马,如果我再失去平日的好心情,那我岂不是要蒙受双重损失了吗?”

语云:“不如意事十之八九”。有时,事情的结果与 我们的期望有所出入。人生起落在所难免。成败得失,背后都有其因缘。与其因失败或挫折而沮丧失落或怨天尤人,不如冷静地观照一下挫败背后的因缘,并努力改善这些因缘或相关条件。多种善囚,广结善缘,日后成功的机会就更大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